張嘉雯
張嘉雯

保護網下成長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21/04/30

保護網下成長的孩子

當孩子看着小朋友在噴水池中嬉水而開心不已,卻聽到自己的媽媽說︰「弄濕了怎樣!」在沙池旁,她會說︰「很髒!」對着繩網架,即使架上已有比她的孩子還小的小朋友,她也會說︰「很危險!」

她一心為孩子着想,誰知卻是令孩子變得消極,甚麼都怕,繼而逃避面對困難,降低了抗逆能力。

這個年代的孩子,因為他們大部分從屋苑會所裏的室內遊樂設施,或庭園中的兒童遊樂場中成長,既安全又舒適,既不會弄髒,也不會有要自己解決困局的需要,因為附近總有職員在,有傭人姐姐在,有媽媽在。

在保護網下成長的孩子,遇上問題時只會等待援助,或用哭鬧來表示不快以尋求關注,他們會一直像個娃娃。

跳動與爬上爬落,對身體的平衡和控制,以至心智成長都有好處,適時和在適當的地方,讓幼兒在草地上或地上隨處爬隨處跳,對身心有益,亦是十分快樂的自由活動。

玩沙和玩水,更是可以看着孩子發揮想像和創意的自由活動,故應多讓孩子自己主導,父母以少參與、少指示、少說話來做個旁觀者,避免意外便可。年紀稍大,可以爬繩網架的,孩子即使在架上「不上不下」,自己想方設法回到地面,也是一次很好的經歷。

自由玩樂是小孩成長過程中十分重要的部分,由基本的溝通交友、互相模仿學習、一起解決問題、共同發揮創意,到組織領導、發號施令等的能力,都可以在親身經歷中得來,才能跟「娃娃」說再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