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狗的命也是命

發佈時間: 2021/04/30

狗的命也是命

早陣子看到西貢黃牛被套上「緊箍咒」苦況的新聞,心痛黃牛要承受這非必要的痛苦,也慨嘆漁護署又愚又聾。感恩各界連日來鍥而不捨地大聲疾呼,為黃牛討公道。

不喜歡香港的人大可移民,但生存在香港的動物卻是身不由己。如何對待動物,很能反映一個地方的文明程度,以及一個地方的人民素養。有人話做牛要生於印度,做象要生於泰國。有人呻做香港人好慘,做香港的動物是否更慘?動物跟我們一樣好努力在殘酷世界裏求存。

有人心情唔靚把寵物擲落街,用氣槍射擊虐待牠們來洩憤。最近在九龍殯儀館居住了十幾年的老狗「大耳」被車撞致重傷死亡,司機不顧而去,當無事發生過?狗主憶述,過去14年老狗在殯儀館外行來行去像員工一樣,每次見到有警察來抄牌,「大耳」都狂吠通知大家。

有人認為狗是畜牲無性,我認為狗比起很多人更人性。狗對人的那份忠誠,相比起人對人更是毋庸置疑。有人認為人類是地球上生物界中地位最超然的,我認為所有眾生應是平等的。

1961年蘇聯太空人飛向外太空之前,兩頭流浪狗已先行作先鋒為人類安全上太空作準備。兩頭受訓一年多的狗乘火箭飛越大氣層,並且平安折返地面,其中一頭狗卻在二度升空中殉職。狗在太空科學發展上走在人類前面,人類卻在地面連揸車都搞唔掂!

狗擔演了導盲、搜救、偵緝等工作,在社會上有重要角色。儘管很多國家已禁止美容產品以動物作測試,但醫藥及技術發展的研究成果,仍依賴動物實驗才能得以確認。狗作實驗對象大多是藥物、心臟及血管疾病、內臟、肌肉、神經或骨頭移植研究等等。以動物作醫學實驗對人類貢獻很大。

期望政府盡快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認真遏止這類歪風。若政府漠視的話,有違教育年輕一代珍惜生命、平等仁愛的普世價值。(待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