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映灣園悅濤軒11座全撤 首現本地染變種毒 無外遊菲傭中招 疑傳染女嬰

發佈時間: 2021/04/30

本港首現社區感染變種病毒,1名39歲菲傭確診,至今源頭未明,並帶有兩種變異基因;她照顧的「少主」10個月大女嬰亦確診,其居住的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全幢約400單位需撤離檢疫。另昨有15宗輸入個案,13宗來自尼泊爾,其中2人帶變種病毒。

染疫菲傭於前年來港,潛伏期間未有外遊紀錄,她4月23日出現咳嗽,26日到映灣園內1名私家醫生求診,翌日檢測,前日呈陽性,昨確診,其基因分析顯示帶有N501Y及E484K兩種變種病毒株,她負責照顧僱主僅10個月大的女嬰,亦同樣確診,昨出現肚瀉,基因分析則有待進行,未知是否懷變種病毒。

源頭不明 多處納強檢

惟女嬰父母測試則呈陰性,母親於東涌靈糧堂秀德小學任教師,教4B班,前日最後上班,父親則是旺角全邁進心理服務的心理學家,曾於4月26日回中心,潛伏期曾有親戚到訪,均會列為密切接觸者,由於患者或曾用大廈公眾設施,當局昨安排悅濤軒第11座全幢居民撤離檢疫21天,涉約400戶。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暫未知該名菲傭感染源頭,她平時主要留家做家務及照顧嬰兒,潛伏期多次前往東涌富東街市買餸,假日曾往青衣聖多默宗徒堂出席9時半的崇拜,她是詩班員,其他詩班員及會眾須檢疫,現已找回14人;她亦曾到文東路公園進食,2名同鄉同需檢疫,多處地方需強檢(見附表)。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連同上述菲傭個案,至今有4宗涉及變種病毒株的本地個案,前3宗與昨確診的菲傭未有明顯流行病學關連,參考菲傭近日行蹤,有理由相信她屬首宗不明源頭的本地感染變種病毒個案,形容形勢險峻,現知患者發病後數天才求醫,籲市民或外傭如有不適及早求醫。

尼泊爾航班 明起禁來港14天

昨增15宗輸入個案中,13人來自尼泊爾,涉7男6女,介乎8至75歲,分成2批先後在本月20日和27日乘坐尼泊爾皇家航空RA409抵港,其中2人帶變種病毒N501Y。明起尼泊爾航班禁來港14天。

另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開會,檢視本港兩款疫苗最新臨床及安全數據後,仍認為效益大於風險,毋須建議更改疫苗使用。

政府昨接獲BioNTech通知,早前因包裝瑕疵封存的2批復必泰將退回德國藥廠處置,BioNTech亦已完成調查,確認瑕疵是德國一間封裝廠房的金屬環壓接工序未完善,但不存在安全問題,復星已安排於德國Baxter廠房封裝的疫苗替換受影響批次。

記者李明佑、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