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叫孩子模仿成功人士 就是培養他們最好的方法嗎?

發佈時間: 2021/05/04

相信對於不少家長來說,他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明確:讓小孩子模仿成功人士當然最好不過了,難道有問題嗎?可是,由於模仿畢竟是模仿,小孩子無論如何努力,都永遠不會真正成為被模仿的對象,這樣便容易產生自卑的心理。與此同時,為了刻意模仿,也無形中限制了小孩子的發展空間和方向。
與其叫他去模仿,家長應該灌輸給孩子的正確概念是:我知道我是一個獨特的個人,跟別人不同,我有優點也有缺點。只有有了這種觀念,孩子才會建立起自我意識,才會有興趣了解自己和分析自己。對小孩子來說,要知道自己與別不同才會增強自信。試想一下,如果一天到晚都告訴孩子,他只不過是一個模仿過程中由倒模工具做出來的產品,他能培養起強大的自信才怪呢。
很多家長喜歡拿孩子的技能跟別人比較:你看,他考鋼琴的分數比你高、他游泳或跑步比你快、他測驗拿滿分你卻拿不到等等。其實,家長叫孩子注重的不應該是技能,而應該是品格素質。家長要鼓勵和發揮的應該是孩子的品格強項,因為品格強項不會像技能那樣,總是要量化和跟別人比較。歸根究底,自信源自內裡而不是外在,注重孩子內裡的品格素質,才能幫助他一步一步建立自信。
家長觀察孩子時,要多看正面的東西,特別是孩子在品格素質方面的優點,鼓勵並盡量讓孩子發揮他們的品格強項。有了品格強項,小孩子便能建立起正面的自我意識和自信,對他們百利而無一害。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pImage021047aPM.jpg"}}{{/hket:inline-image}}

▲JEMS 品格教育中心創辦人及校長

識多啲
JEMS品格教育中心
網址:http://jems.com.hk
查詢:3188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