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56歲媽媽捱過10小時換肺手術 女兒感激捐贈者盼同度母親節

發佈時間: 2021/05/01

56歲媽媽甘雪貞3年前患上「原發性肺纖維化」,近月病情急轉直下,肺功能僅剩一成,長女Icy在母親節前夕公開為母求屍肺續命,前日(4月29日)終於傳來好消息,有合適的屍肺捐贈,長達10小時的換肺手術昨日(4月30日)最終順利完成,已過最危險時期,但仍需觀察3至5日,以確定有否排斥情況,長女Icy感激醫療團隊及捐贈者一家。

長女Ic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於前日(4月29日)晚上9時許接獲醫院通知,找到合適的屍肺,並於昨日(4月30日)早上展開移植手術,歷時逾10小時,至昨晚9時許通知手術順利完成。

仍需觀察3至5日

醫生指媽媽已可自主呼吸,但有外置呼吸機協助,今晨減輕麻醉藥後已恢復知覺,雖然因插喉暫時不能說話,但可透過眼部回應護士,精神情況很好,現時最危險時期已過,暫未見排斥現象,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需觀察3至5日,再視乎情況轉往普通病房。

Icy指媽媽早前確診為肺纖維化,其後突然在數個月間情況急轉直下,至近日肺功能僅剩一成,醫生甚至預計如未能接受移植,估計壽命只有一至兩個月。

媽媽苦候一個多月苦無合適屍肺,因已迫在眉睫,故她決定在網上公開呼籲為母求肺,未料短短一周後便傳來好消息,形容猶如奇蹟,令媽媽得以「重生」。

感激醫護團隊及捐贈者家屬

Icy感激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細心的醫護團隊,以及為媽媽做手術的何醫生和薛醫生,她亦希望多謝捐贈者的家屬,因為即使捐贈者生前願意捐贈器官,也需要家屬同意,

「捐贈者一家讓媽媽可以重生,讓我們和媽媽有更多相處時間。」

或透過視像同度母親節

下周日(9日)便是母親節,Icy指媽媽仍要留院一段時間,希望可以盡快與媽媽見面,不過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探病,醫院或會安排視像見面。由於媽媽愛好大自然,故她想在母親節向媽媽送花,並希望6月底可為媽媽慶祝57歲生日,

「等屍肺期間媽媽回家休養,我們當時最大的心願,便是可以與媽媽慶祝57歲生日,因為這代表她已獲贈屍肺順利移植。」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