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29宗接種後面癱科興佔22宗 孔繁毅稱或建議藥廠加指引

發佈時間: 2021/05/02

本港市民開始接種新冠疫苗以來,截至上月底為止衞生署共接獲27宗呈報的死亡個案,當中21人曾接種科興。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截至上月18日為止,委員會共接獲29宗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面癱的個案,其中22宗涉及科興,認為是比一般情況多。

再多兩人接種科興後死亡 , 26歲地盤工打針後暈倒面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呈報的個案較多涉及科興,是因為接種科興的人一般年紀較大、平均較接種復必泰的大約20歲,而他們較多人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如他們在未能控制自身疾病的情況下接種疫苗,自然有較多機會發生不良事件,但強調未發現個案的死亡與疫苗有關。

打疫苗後48小時內出現面癱 多為男性

他亦提到,接種科興後出現面癱的大多是男性,且較多是左邊面癱,情況大多在接種後48小時內出現。他稱復必泰疫苗有列明面癱是罕見副作用之一,但科興未有列出,而港大現正進行相關研究,如在數個月觀察內發現接種科興後面癱個案明顯比前的同期增加,會建議藥廠將面癱屬列為接種的副作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