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權益|取消強積金對沖 羅致光:冀下屆立會交草案

發佈時間: 2021/05/02

昨日是五一勞動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在網誌回顧勞工政策時強調,本屆政府在過去近4年間落實了多項勞工政策,其中爭議超過10年的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的立法工作也正在進行,今年3月草案在立法會進行二讀後,現時正由立法會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審議,期望在本年中完成立法,並盡快公布明年的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日子。

取消強積金對沖後 ,僱主儲蓄供款可扣稅,詳情即睇【下一頁

另一方面,他亦形容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機制,是最具爭議性及最複雜的法例修訂之一,勞工處在2018年特首的施政報告公布優化方案後,便一直努力進行草擬法例的工作,包括修改7條現有法例、修訂《稅務條例》及新增一條實施「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法例,有關法例草擬仍在努力中,目標是在下屆立法會開始時盡快提交條例草案。

他提及政府其他已落實、或正在推進的勞工政策包括︰

  • 法定產假由10周增加至14周
  • 「發還產假薪酬計劃」上月起接受僱主提交申請
  • 法定侍產假從3日增至5日
  • 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罰款額及最高監禁刑期,期望本屆政府完成
  • 籌備明年推出為期3年、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政策上屬「中間偏左」

他坦言勞工政策在社會上一向有十分大爭議,不少政策爭議持續十多年甚至超過20年也未見寸進,而因自己2017年上任之初曾多次表示勞工政策「應稍為偏向基層勞工」的言論,一度令多名工商界議員表示擔憂。但他並指出,推動部分政策時會被部分勞工界批評偏向商界,亦被部分商界批評是向他們開刀,但自己在勞工政策上實屬於「中間偏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