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度用短效氣管舒張劑 哮喘恐惡化

發佈時間: 2021/05/03

哮喘是常見的慢性病,有調查發現,疫情期間有逾兩成哮喘患者沒按時覆診及自行減藥,另有逾1成半患者增加使用短效氣管舒張劑(SABA)。但醫生提醒,過度使用SABA將增加病情惡化風險,若要妥善管理病情,籲患者依從指示用藥及記錄病情與用藥情況等。

香港哮喘會於4月訪問了86名哮喘患者。結果顯示,22%人在疫情下無按時覆診,26%人曾自行減藥,自行停藥者也有16%。主要因患者自覺病情好轉、擔心感染新冠病毒及尚有藥物可用,分別佔46.2%、33.3%及25.6%。

疫下15%患者使用量增

此外,15%受訪者稱疫情下使用SABA次數增加,16%人日均使用一次SABA。惟每日用一次SABA的患者出現哮喘症狀的頻密程度較高,當中日均出現一次胸悶的頻率較其他患者多40.7%,而日均出現一次咳嗽和呼吸困難的頻率,分別較其他患者多16.6%及35.7%。

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吳國強指,若每周平均用SABA 3次以上,已屬過度使用,有機會增加病情惡化風險。吳稱,哮喘屬呼吸道發炎的慢性疾病,SABA僅能迅速擴張支氣管,未能抗炎,且全球哮喘倡議組織(GINA)已不再建議輕度哮喘患者單獨使用SABA做即時紓緩藥物,推薦改用結合ICS的氣管舒張劑,或使用SABA時同時使用低劑量ICS。

吳續說,香港患者使用SABA遠比使用含ICS吸入式藥物多,兩者用量相差2.64倍。他指,使用結合ICS的氣管舒張劑安全性高,有抗炎之效,可長遠控制病情及預防發作。

記者:黃小冰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