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換季攻略】自己洗冷氣Step by Step 隨時慳過千蚊

發佈時間: 2021/05/03

近期氣溫攀升,又到了要開冷氣的季節。不過,休息了數月的冷氣機難免積聚了不少灰塵和細菌,若不清洗即使用,不僅會影響使用效果,增加耗電量,還可能令空氣中細菌含量上升,如果長期在這種環境下「歎冷氣」,甚至會出現頭暈、乏力、感冒等症狀。

因此,定期清洗冷氣機十分重要。如果請師傅清洗,或需千元,一般家庭都不止一部冷氣機,實屬一筆不小的費用,而且動師動眾。其實,清潔冷氣機並非一定要假手於人,自己在家幾步就能搞掂。

需要哪些工具?

自行清洗冷氣機所需的工具,在一般五金舖都可買到,基本上100元以內就可以應付。工具之中,最重要的是「冷氣機泡沫清潔劑」,用以溶化機件的灰塵,可選擇 3M及WD-40等大品牌,價錢通常介乎50元至70元。

另外還要購買的是油掃,用來掃走較大的灰塵。有師傅建議,油掃最好買些硬毛的款式,塵埃較難卡在掃毛上,價錢亦最便宜,價錢一般10元有找。另外還需要抹布及噴水壺,這些都是家庭常備工具,用作簡單清潔。

清洗程序有哪些步驟?

準備好了工具,便可開啓清洗冷氣機程序。簡單來説,可分為4個步驟。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50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第一是關掉電源。因清洗過程中涉及水源接觸,為免觸電,保證安全,須緊記先把電掣關掉。若冷氣機沒有電掣開關,只用遙控器開關,最穩妥的做法是直接在電箱關掉冷氣的保險絲。

第二是拆除冷氣機的外殼和隔塵網,取下後簡單用水沖洗即可。惟需留意窗口機的外殼一般都有電綫連接機身,簡單拔除電綫夾就可以,小心不要接觸到水源。

第三是拆除外殼及隔塵網後,冷氣機的凍Coil(蒸發器)就會出現,用油掃掃走表面塵埃後,將冷氣機泡沫清潔劑均勻噴灑在凍Coil上,清潔劑的泡沫就會把骯髒物溶解並逼走。等待10多分鐘,泡沫就會自行溶解,再用噴壺將清水噴到凍Coil上,污水便會經由冷氣機去水喉排走。

最後一步,就是在清潔後等待20分鐘,讓隔塵網等機件有足夠時間晾乾,然後再裝回外殼及隔塵網,開啟電源,乾淨的冷氣機就會重新為你服務!

編輯:鍾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