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5人食醃生蟹螄蚶中毒腹瀉嘔吐 食材購自街市含病毒非供生食

發佈時間: 2021/05/03

食安中心近日公布最新一期《食物安全焦點》,提及中心於本年3月初接獲2宗由衛生防護中心轉介之流行病學相關食物中毒個案。2宗個案共5名患者於旺角一間食肆用晚膳後出現腹痛、腹瀉及嘔吐等胃腸道症狀,其中4人已就醫但無需入院。

涉事食材購自街市非供生吃 食肆醃泡一晚才奉客

衞生防護中心評估後表示,上述個案懷疑是由進食醃泡的生蟹及生螄蚶,因而感染諾如病毒及副溶血性弧菌所引致。中心指食肆所提供的蟹及螄蚶購自街市,但並非擬供生吃。在醃泡前,螄蚶只是略為焯煮了不足一分鐘,而蟹在劏洗後也沒有進行任何加熱處理,然後便以豉油、蒜頭及辣椒醃泡,冷藏一晚才奉客。

(↓點擊放大睇圖片↓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fsf_177_11.pn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fsf_177_1.png"}}{{/hket:inline-image}}

醃泡僅增加風味 無法殺菌存中毒風險

食安中心提醒,生海產屬高風險的食物。生吃海產會有各種危害,包括微生物危害及寄生蟲。醃泡是把食物浸泡在調味液中以增添風味,但不能從食物中吸去足夠的水分來防止細菌滋生,也不能殺死任何寄生蟲。基本上,醃泡無法取代徹底烹煮。海產中的細菌病毒或寄生蟲可能經以下途徑感染,並對人體造成相關影響:

細菌及病毒
生的水產可能含有有害微生物,包括細菌(例如副溶血性弧菌)及病毒(例如諾如病毒)。這些微生物可能是天然存在的,也可能源自環境污染。副溶血性弧菌普遍存在於河口及近岸水域。因此,一些海產(例如蟹及雙貝類)難免會受到副溶血性弧菌的污染。諾如病毒則是常見的食源性病毒,通常存在於受污染的海水中,在這些水域所採集的介貝類可能會感染到這種病毒。

寄生蟲
野生捕撈的水產較可能帶有寄生蟲;養殖的水產若非在無寄生蟲的環境中飼養,亦較可能帶有寄生蟲。這些水產可能會感染不同的寄生蟲,當中令人關注的是吸蟲(肝吸蟲及肺吸蟲)、蛔蟲(例如廣州管圓線蟲)及縧蟲(例如裂頭縧蟲屬)。有些寄生蟲未必會引起任何症狀或只引致輕微症狀,有些寄生蟲則可能會在稍後才導致嚴重的後果,例如有些可造成膽管或腸道阻塞,有些可引致類似結核病或支氣管炎的症狀,而另一些則可影響神經系統。

進食海產6大安全重點

食安中心強調,為保持魚類及蟹的鮮嫩質感而只將之略煮,或無法殺滅當中的致病細菌病毒,故孕婦、長者或幼兒應避免進行未煮熟甚至全生食物,以免受感染或出現併發症。歸納而言,有以下6點特別值得市民及食客留意:

  • 生醃海產屬於高風險的食物。
  • 把海產徹底煮熟,是預防有害微生物及寄生蟲引致食源性疾病的唯一方法。
  • 調味料、酒、香草及香料無法有效殺死細菌及寄生蟲。
  • 在製作生或略熟的海產菜式時,只應使用擬供生吃的材料。
  • 在光顧食肆前,應查看食肆是否領有食環署發出准予售賣刺身及壽司的牌照或許可證。
  • 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