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應為檢疫酒店感染者測試 暫未知南非變種毒擴散情況

發佈時間: 2021/05/03

本港社區早前出現變種病毒個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現時無法知道南非變種病毒在本港社區擴散的情況 ,需盡快為曾入住檢疫酒店,而且曾感染南非變種病毒的人作抗體測試,若結果呈陽性,反映患者或在外地感染或曾打疫苗,不排除屬「走漏」個案,或可透過追蹤,了解早前確診的印裔男子如何傳染給近日確診的菲傭。

港大揭開變種病毒源頭 , 菲傭與佐敦印度男基因排序相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袁國勇認為,當局要審視機場至酒店的交通及採樣檢測是否有問題,指部分採樣員僅在鼻內一、兩厘米位置採樣,未必取得足夠細胞作檢測,由於PCR核酸檢測很易可檢查細胞數目,當局可隨機抽樣覆檢有否假陰性,假陽性個案則可由醫院安排抗體測試。 至於航班熔斷機制是否可改善,他說要視乎涉及的國家地區,需平衡所有因素,不可太早或太遲決定。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則指出,變種病毒感染者未必有病徵,故較難識別,只能呼籲市民如有不適盡快檢測,至於早前確診變種病毒的印裔男子,他指暫未見社區有大爆發,形容屬幸運。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