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他命B12修復神經線 如長期服用宜留意成份

發佈時間: 2021/05/04

手腳突然發麻,如被針刺、如被電擊,這些痺痛的感覺原來是周邊神經病變所致,這些常見現象雖然能隨時間而減退,但不代表我們可以坐視不理,特別是患上代謝疾病例如糖尿病的患者,神經損傷會因病情進展而愈趨嚴重。要避免周邊神經持續損傷,有醫生建議可透過口服維他命B12修復神經線,惟慢性疾病患者如要長期服用,就要留意當中成份而作出合適選擇,避免產生其他健康風險。

簡單來說,周邊神經病變是指手腳麻痺的現象,雖然這或是經常遇到的痺痛感覺,但如果長期出現類似情況就要盡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腦神經科專科韓方光醫生舉例,糖尿病是周邊神經病變最常見原因,過高的血糖會破壞神經線,導致手腳麻痺,感覺疼痛能力下降,部份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因足部末梢神經遲鈍而出現潰瘍,走路困難;其他如甲狀腺亢奮及紅斑狼瘡症亦會引起這種周邊神經病變。

攝取營養 修復神經細胞
不少人以為只要過一段時間,神經痺痛就會不治而癒,韓醫生就指神經線是由不同細胞組成,需要吸收營養以作新陳代謝,雖然可以透過休息回復正常感覺,但如能及早應對再找出背後成因,可大大減低對生活的影響。其中一個經證實能減輕周邊神經病變症狀的方法,就是攝取維他命B12,這種元素可以修復神經損傷、改善新陳代謝紊亂,甚至有研究指可減低中風機會。他說:「人體的血液中含有高同型半胱氨酸,濃度愈高,血管栓塞的風險愈大,而維他命B12便可降低其濃度。」
事實上,維他命B12針對一些嚴重神經病變患者,也起著一定作用。韓醫生曾經遇過一名因中暑而出現嚴重神經病變的患者,對方當時因缺水而發高燒及腎功能下降,即使展開緊急治療,其身體的神經線已經出現嚴重損傷,活動能力大不如此。幸而,醫生為處方活性維他命B12,再配合其他相應藥物,他的手腳漸漸恢復活動能力,服用一年後已能回復昔日的模樣。

考慮個人病情 慎選成份
不過,為甚麼維他命B12有活性及非活性之分,兩者又有甚麼分別呢?韓醫生指出,受損的神經線需要不斷吸收充份營養,而令神經細胞逐漸修復,而活性維他命B12的藥效能被迅速吸收,更容易被身體組織使用,毋須經歷轉化過程,可以及時令神經細胞發揮到修補作用;而非活性維他命B12則需時轉化成活化效能,過程中需經肝臟過濾,或會出現毒物代謝的問題。
韓醫生強調,維他命B12本身沒有副作用,選擇時可按自身需要及經濟能力作考慮,不過如是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又想長期服用維他命B12作保健用途,就應多留意當中成份,例如本身患有肝臟疾病更應事先與醫生商討,諮詢長期服用的風險。他又提醒患者,周邊神經病變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多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WhatsAppImage2021042at33802PM.jp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韓方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