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稱中俄要為違人權付代價 布林肯︰中美軍事對抗違兩國利益

發佈時間: 2021/05/03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60分鐘時事雜誌》周日(2日)播出國務卿布林肯專訪,他指中國近年在軍事「咄咄逼人」程度前所未見,惟中美軍事對抗不符合兩國利益,強調拜登政府不是要圍堵中國,而是捍衞國際秩序。

拜登最擔憂華竊知識產權

布林肯表示,美國不是要圍堵或遏制中國,而是要維護受中國挑戰的秩序,任何人意圖挑戰這些秩序,美國都會站出來捍衞。他指北京近年在國內採取更多遏制行動,對海外的行動亦更加具侵略性。在台灣問題上,布林肯指在《台灣關係法》中,美方對台灣有承諾,協助維持台灣防禦能力,並確保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布林肯又表示,拜登最擔憂的是中方竊取知識產權問題,強調需要團結理念相近國家,反對北京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7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周一(3日)起一連3天在英國倫敦舉行。美國國務院周日(2日)發表聲明,指布林肯會跟英國首相約翰遜及外相藍韜文會面,強調美英會繼續採取堅定行動,令中國及俄羅斯為未能履行國際人權承諾付出代價。

 

中美角力|拜登稱美國化危為機再次前進 與中國競爭但不尋求衝突,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