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型濕疹藥膏減類固醇恐懼 副作用少兼可長期使用

發佈時間: 2021/05/21

踏入炎夏,汗水加上烈日的刺激,原來很容易導致濕疹發作,甚至加重病情。事實上,濕疹屬於一種慢性皮膚炎症,初發常見於嬰幼兒時期,但成年人也有機會患上。由於濕疹會受環境因素影響而反覆發作,並可影響全身各個部位,對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困擾。幸而,近年本港新引入一種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抑制劑」,不但不含類固醇,而且療效顯著且副作用少,對不少擔心類固醇副作用的患者來說,帶來正面的治療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1653.jpg"}}{{/hket:inline-image}}

▲朱灼欣醫生表示,濕疹患者由於皮膚屏障受損,令肌膚容易變得乾燥敏感,誘發濕疹發作。

害怕藥物副作用寧願不用 致病情惡化

皮膚專科朱灼欣醫生直言,濕疹患者由於皮膚屏障受損,令肌膚容易變得乾燥敏感的同時,亦導致致敏原及刺激物更易進入皮膚,誘發濕疹發作。故要預防濕疹病發或控制病情,必須做好皮膚護理,經常使用保濕度高的潤膚品,以保持肌膚水分。

此外,濕疹發作時,醫生傳統上亦會處方類固醇藥膏,幫助抑制患者的發炎因子,舒緩濕疹炎症。惟患者如果長期或不當使用類固醇,有機會引致微絲血管增生、皮膚萎縮變薄、青光眼及白內障等副作用,令不少患者憂心重重,甚至不願使用,導致病情反覆兼不受控制。朱灼欣醫生強調,濕疹雖然無法根治,但目前的治療方法已能有效控制病情,而且醫生也會密切監察患者的副作用反應,權衡利弊再調較用藥方案,加上隨著醫療發展,最近新推出的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已見成效,患者毋需過份擔心。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328109536.jpg"}}{{/hket:inline-image}}

▲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已獲准用於輕至中度濕疹的2歲或以上患者。

新型非類固醇副作用輕 有效控制病情

事實上,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對輕至中度濕疹患者而言,已有新的治療方案 ─ 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它主要透過阻止皮膚細胞中PDE4酵素過度激活,從而抑制皮膚發炎。由於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不含類固醇,可以安全及持續用於身體各部分,以及皮膚較薄的位置,如面、頸及眼皮等。有研究更指出約8成濕患者在連續使用48星期內,無須同時使用其他藥物,濕疹情況可以得到改善,而且沒有出現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等副作用,可較長期使用。再加上,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穿透皮膚的能力較強,藥物可快速滲入肌底,幫助速控舒緩病情同時副作用亦較輕,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塗抹處出現灼熱感和刺痛感,且發生機率約得4%,安全性相當高。

現時,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已獲准用於輕至中度濕疹的2歲或以上患者,至於患有嚴重濕疹或未能單靠外用藥物控制病情的患者,醫生則會視乎情況建議配合其他治療方案,包括生物製劑治療。朱灼欣醫生更以一名30多歲的嚴重濕疹男患者為例:「患者患有濕疹多年,情況時好時壞,最近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身體及手腳位置的濕疹已控制得不錯,但眼周的濕疹仍較嚴重,且反覆發作。由於患者使用了類固醇多年,擔心再用會增加患上青光眼及其他副作用的風險,故接受建議試用了新型非類固醇藥膏「外用PDE4酵素抑制劑」,控制眼周濕疹,結果使用後,眼皮濕疹得到明顯改善,最重要是無嚴重副作用之憂。」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1632.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專科朱灼欣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