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布林肯︰中美軍事對抗違利益 G7外長會議聚焦中國

發佈時間: 2021/05/04

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周一起在英國倫敦舉行,是兩年以來首次面對面會談,中國問題是主要議程之一。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發前受訪稱,如果華府向中國進行軍事對抗,將嚴重違反中美兩國之間的利益與方向。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指,布林肯會與英國首相約翰遜及外相藍韜文會面,強調美英會繼續採取堅定行動,令中國及俄羅斯為未能履行國際人權承諾付出代價。

藍韜文期間將與布林肯討論貿易、中國及俄羅斯等議題。藍韜文表示,期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但在有關竊取知識產權、支持香港及新疆維護人權方面,英國有清晰的價值觀。

布林肯出發前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中國近年在國內加強打壓,在海外的行動也更具侵略性,但若中美出現軍事對抗,或朝這個方向發展,都會違背美中兩國利益。他強調美國不是要遏制中國,而是要捍衞被中國挑戰的秩序,任何人意圖挑戰這些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美國必定站出來捍衞。

紐總理關切港疆議題 華:不容干涉

布林肯表示總統拜登最擔憂的是中方竊取知識產權問題,強調需要團結理念相近國家反對北京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布林肯續稱在《台灣關係法》中,美方對台灣有承諾,協助維持台灣防禦能力,並確保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

另外,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昨在奧克蘭一個中國商業峰會上發表演說,指與中國之間的分歧變得愈來愈難調和,必須承認在某些議題上不會達成共識。她指嚴重關切港人自由及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狀況,會繼續就有關議題發聲。出席同一場合的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強調新疆、香港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全屬謊言。

至於澳洲加強應對中國在當地擴張影響,澳洲政府消息指正檢視將達爾文港口出租予中國嵐橋集團的決定,可能會基於國家安全而中止租約。嵐橋集團被指和解放軍關係密切,集團在2015年以逾5億澳元(約30億港元)取得達爾文港口租借權99年。

達爾文港口是澳洲北岸重要港口,接近亞洲,亦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人手輪換的基地。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