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三個細節看出恩愛與否

發佈時間: 2021/05/04

三個細節看出恩愛與否

這天路過報攤被一本外國雜誌的封面吸引,封面人物之一是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翻開內頁,有一篇文章談到記者觀察兩人出席公開活動時二人的肢體語言,如深情對望的眼神,還有凱特輕拍威廉背部的背影,照片的說明是:「他們的關係牢固,她給他信心。他們為彼此的成就感到高興。」多美的描述!

一直覺得一對夫妻是否相處愉快幸福,不單口說恩愛,還要各方面的觀察,如當他們談到過去那些可堪回首的前塵往事時,彼此的態度取向。其中一個重要問題是,就是當大家重溫「如何認識」時的描述。

根據研究調查,若問一些恩愛夫妻描述彼此認識的經過,如「第一次見面約會,對另一半的印象」、「怎樣決定結婚」、「婚禮中最難忘是哪部分」等,會看見他們想起這些畫面時,臉上會帶着微笑,回憶起來還是甜絲絲的。但如果關係出現問題,回憶起來就會「滿臉不是味兒」,甚至會說出某種「失望與夢想幻滅」的話來,如說「我根本不知道為何要結婚」等洩氣話來。

還有就是看着他們的談話互動,是眼神交流的彼此欣賞,說到肉緊處還會抓緊對方的手,那就是恩愛之情溢於言表的流露,沒辦法裝的。就像那張凱特拿着棉花糖在烤的照片,威廉含情脈脈看着太太的表情,如同一對熱戀的情侶般親密,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個考核點,就是大家談及婚姻中的艱難時刻是如何度過。根據調查,不幸福的夫妻會以「混亂」、「大難臨頭」來形容,而幸福恩愛的夫妻,則會以「感恩我們終於撑過去」作結。

一段幸福的婚姻,需要刻意經營。而經營出來的成果,絕對有目共睹。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