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依賴給不了安全感

發佈時間: 2021/05/04

依賴給不了安全感

有時候我們會愛得很死心眼,即使對方屢次傷害你,全世界都勸你快點醒,但你就是覺得只有他能給你別人給不了的東西。

你已經變得過度依賴他了,過度依賴的病徵包括容許對方無休止地佔你便宜、讓他高高在上地無視、嘲弄你的底綫、每天都想着爭取他的好評價,揣摩着他的反應做人。

於是今天少了一句「早安」,就整天坐立難安,明天他只用表情符號答你,就害怕感情轉淡,狂發信息去試探對方。

別人會問︰你很好,他沒甚麼好,你用得着這樣嗎?不知為何你在他跟前就是沒有應有的自信。

自我厭惡、自信不足,是過分依賴愛情的根源。如果只想聽到一個人的認可才會開心,那你注定活在不足之中。將自己的情緒交給別人去主宰,失去控制權,每天感到不安,今天得到又擔心明天失去。

其實這個人給你的美好感覺,可能只是一種你自己給自己的幻象。他可能曾經有一分鐘給過你無可比擬的美好感覺,但以後便無以為繼,空追憶以前的美好是沒有用的。真愛是雙方的,別人給的安全感,要別人自願去給,沒法憑藉單方面的努力去爭取,所以也毋須感到失敗。

他給你的負面傷害,已遠遠抵銷及超越了他給你的正面東西,那麼我們為何不從其他地方尋找這些正面的東西?

譬如說,你和他一起時特別覺得內心平靜,其實沒必要局限在他身上尋找同樣的感覺,他不是唯一的快樂源頭,你可以尋找其他同樣能讓你內心平靜的東西,例如音樂、藝術、城市探索、做義工……當生活上的美好是靠自己找到的,那份安全感會更牢固、更可靠,也會更加喜歡自己、欣賞自己。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