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印度女患者檢疫返社區後確診 許樹昌:促尋同期酒店住客檢測

發佈時間: 2021/05/04

一名從印度抵港的28歲女子帶有N501Y變種新冠病毒,但在完成酒店檢疫返回社區後才確診。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女患者前日檢測時證實感染且帶有抗體,顯示她已發病最少10日,應是抵港前已受感染,但她已在酒店隔離21日並做了最少3次檢測,認為衞生署需檢視上門採樣員的抽樣方法是否有問題。

印度抵港28歲主婦確診變種毒,尖沙咀美園大廈40戶撤離,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相信暫時與她在同一時間入住同一酒店的住客,仍未發現同類的變種感染個案,但建議當局尋回與女患者同期檢測的酒店住客再進行檢測,即使檢測呈陰性反應也要抽血驗抗體,確認會否有其他人都帶有抗體。他亦指由於患者在上月25日至前日有在社區活動,不排除有一定程度的傳播,為保障起見應撤離尖沙咀美園大廈全幢約40戶居民。

倡上月11日或以後曾到東薈城人士檢測

另外,他稱昨日接獲衞生署顧問通知,指上月確診的印度裔男子與東涌菲傭同樣在上月11日到過東薈城,因病毒有潛伏期,不排除有感染者較遲才發病,故建議在上月11日或以後曾到東薈城和患者到訪餐廳的人士都應接受檢測,惟相信對方不是刻意隱瞞,因已事隔多時,患者單憑記憶很難準確列出所有到過的地方。

本港接連出現變種病毒感染個案,被問到本港會否有機會再有疫情大爆發時,許樹昌相信本港嚴謹的社區防疫措施能發揮制衡作用,但強調要留意情況,希望不會再出現疫情爆發。

至於現在是否適當時間重啟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他坦言香港出發的旅客都已接種疫苗故問題不大,但新加坡近期每日都有超過30宗確診,故旅客應留意月底兩地的疫情情況,再決定是否出發。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