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聞自由|新聞自由評分下滑 記協主席:傳媒監察功能被削

發佈時間: 2021/05/04

記協昨日公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其中業界評分連續兩年下降,並跌至8年來的新低,主要體現在新聞從業員批評特區及中央政府時比以往更為顧忌,傳媒的監察功能亦受損。記協主席楊健興今早表示,調查評分持續下跌反映新聞自由向下,也顯示公眾及傳媒工作者均認為傳媒作為第四權的監察功能受損。

政府擬收緊公司查冊 , 林鄭:看不到為何記者要有特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有關調查是透過問受訪者過去一年的不同事件有否影響新聞自由,而去年做調查時正值2019年反修例示威,記者採訪時或遇上警方執法時的語言暴力等情況,公眾也能清楚見到,所以結果反映得較清楚,但在社會運動因疫情等因素轉趨平靜後,公眾的重點即轉到傳媒是否能發揮監察作用。

查冊受限 憂影響公眾利益

他舉例稱,外界關注重點包括記者在查冊時遇到的問題,以至傳媒作為第四權能否做到監察政府及權勢等,而調查結果顯示公眾及傳媒工作者都覺得監察功能有被削弱,且逾8成人認為責任在於政府。他又稱,過去一年曾就查冊問題向政府部門及政策局作查詢,期望進行具體商討,但政府一方沒有回應,強調查冊受礙是實在地影響傳媒發揮監察功能,而如傳媒失去這個功能,將影響公眾利益。

對於有意見指應要成立「法定、獨立和全行業」的自律組織,並擬訂私隱守則以處理傳媒無理侵犯私隱的投訴,楊健興質疑有關建議是不明白現時相關機制的運作,強調本港有《私隱條例》保障個人私隱,各媒體也有操守指引,相信查冊若被用作其他用途,現時已有足夠法例應對,加上媒體也需回應公眾輿論,相信並非「零監察」。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