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傳譚德塞擬競逐連任世衞總幹事

發佈時間: 2021/05/04

美國醫療資訊網站Stat News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計劃在明年任期屆滿後尋求連任5年,並藉此讓各國就世衞對抗新冠疫情的表現進行「公投」,但目前未知會否有人挑戰他。

應對新冠疫情方針備受爭議

現年56歲的譚德塞來自埃塞俄比亞,2017年起出任世衞總幹事,是首位領導世衞的非洲人。他在上任後約一年,非洲爆發歷來第二嚴重的伊波拉疫情,惟當地疫情未息即爆發新冠疫情,而世衞早期應對疫情的方針和態度備受爭議,包括被指偏幫中國,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因此宣布退出世衞,但被新總統拜登叫停。

報道稱,譚德塞過往一直未有正面回應會否競逐連任,但消息人士稱他有這個想法。分析認為,雖然他有可爭議之處,但相信他的地位仍然穩固,連任難度應不高,亦有專家稱在目前新冠疫情未息的情況下更換世衞領導層並不明智。世衞發言人則稱不會評論報道內容。

根據規定,世衞194個成員國自上月起至今年9月中或之前,可提名下任總幹事人選,如有多於一人競逐,由34個國家的代表組成的委員會將審視各候選人的資格,並公布最多3名候選人,再在明年的世界衞生大會上投票。

歐盟擬放寬全面接種疫苗外地客入境 倘通過最快下月實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