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切割夫妻父母角色

發佈時間: 2021/05/05

切割夫妻父母角色

一對夫婦的社交媒體,貼着很多溫馨的親子照片︰爸爸帶女兒踏單車,爸爸沒空時,媽媽教她們整蛋糕。

驟眼看那是個幸福家庭,但實際上他和她已經離婚。

分手雖算和平,但結局至此,雙方已耗盡的不只是愛情,還有互信。若非兩個子女,他們早已各行各路。

二人協議,離婚後一對女兒共同撫養。昔日婚姻美滿,男主外女主內,分工有致,一切以子女為先;如今感情生變,家庭破裂,雖然也愛子女,但一想到自己為家庭付出多年,還是離婚收場,此刻卻想為自己打算。

子女的需要雖然重要,但離婚的傷口需要時間撫平;孤單的痛,需要感情慰藉。手續未辦妥,他們各自卻已有了另一半。霎時間,子女既要適應父母離異的事實、家庭環境轉變,還要適應爸媽身旁的男女朋友。

一對失去互信的男女,共同撫養一對子女,已不容易,更何況是兩對男女共同撫養?不,是四對才正確,因為照顧者還有孩子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

一對女兒像人球,一個星期四處奔波。或許男女方家長經常在孩子面前,數說前新抱、前女婿的不是,他們偶爾在孩子口中,聽到令自己及新伴侶難堪的辱罵。

孩子們的學業也是甩甩漏漏。校方致電家長,家長一個推一個。「前天你為何不替她溫默書?」「你不是一樣嗎?上星期學校要交錢,你做咩唔交?」「老師打咗畀你阿媽叫佢交,呢啲錢唔應該係我負責!」

由於撫養權涉及住處安排,各人都想討好孩子。相對學業,二人對假日安排顯得相對積極。

兩個不相愛的人,能切割「夫妻」和「父母」角色,不為私利,合作教養嗎?相信只有他們才知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