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加強監控 全球10變種毒 印度累計確診破2000萬

發佈時間: 2021/05/05

變種病毒成目前抗疫一大難題。世衞稱,會加強在全球監控10種變種病毒,包括近期在印度發現的三重變種。而印度昨累計確診人數破2,000萬,醫療系統不勝負荷,要法院出手保氧氣供應;鄰國尼泊爾疫情亦惡化,過去一周確診增12倍。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警告,若不採取行動,在印度及巴西的情況會在別處出現。

世衞訂出3種「令人憂慮」的病毒變種,包括在英國、南非及巴西發現的變種;在印度發現的三重變種病毒株B.1.617,則與另6款包括在尼日利亞、美國、巴西、日本、菲律賓、法國等發現的病毒株則列為「令人關注」。目前印度疫情嚴重,被指與B.1.617有較強的傳染力有關,但世衞稱需作更多研究了解其影響。

尼泊爾疫情急惡化 1周確診增12倍

印度昨宣布新增35.7萬宗個案,是連續第13日單日破30萬確診,另3,449人不治;累計病例達2,028萬宗,22.2萬人死亡。新德里高等法院稱,若有醫院未能及時得到醫用氧氣分配,會懲罰相關官員;反對黨領袖呼籲全國封城。有無國界醫生醫護直言,害怕與病人建立關係,因擔心自己換更後,就會有病人離世,看到空出的病床感傷心。

與印度接壤的尼泊爾,周一新增7,388宗確診,創單日新高,另多37人不治。國內目前累計34.3萬宗確診及3,362宗死亡個案。自印度在4月爆發第2波疫情,尼國確診再急升,當地過去一周確診數字較上月中急增12倍,外界憂難應付像印度般情況。

解決疫情 譚德塞:疫苗非唯一辦法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上周全球過半新增確診病例來自印度和巴西,不少國家疫情亦同樣嚴峻,警告若不採取預防措施,兩地疫情亦會在其他地方出現,又指疫苗是解決疫情的其中一項手段,但非唯一辦法。

雖然印度是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但供應亦面臨短缺,其接種數字跌至新低,自4月5日創單日450萬劑新高後,跌至最新250萬劑。當地目前仍未批准在全球廣泛應用的輝瑞疫苗,藥廠向印度政府強調其製品已得多國審批,無安全隱憂。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