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風力發電場的觀賞價值

發佈時間: 2021/05/05

風力發電場的觀賞價值

記得之前觀看電影《天能》,有一場戲令人印象深刻。主角為了隱藏身份,搭船到了一個海上發電場,住在其中一個風車之內。風車高得像摩天大廈,大量風車在海上的場景很是壯觀。後來翻查電影資料,原來取景地點是英國諾福克的離岸風力發電場。

風力發電在歐洲甚為普遍,丹麥的風力發電比率已接近四成,葡萄牙、德國、西班牙也有約兩成的電力由風力提供。減低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已是全球共識,因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大趨勢,而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現時我們仍然依賴化石燃料及核能,中電十年前已計劃在香港東南水域,近清水灣半島的海上建設67枝風力發電機,但時至今日,科技進步了很多,現在建設17枝已經足夠,每座風車連葉輪的高度達270米!如果成事,我們就有機會看到《天能》的場景在香港出現,提供能源之外,也有觀賞價值,例如在澳洲的科德林頓風車場(Codrington Wind Farm)就是當地有名的旅遊景點,吸引不少人特意去觀賞。日後香港建成了海上風力發電場,可能又是遙距打卡的新景點!(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