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4歲自閉童院舍墮亡 裁定死於意外 官質疑社署守則與現實落差大

發佈時間: 2021/05/05

患自閉症及就讀特殊學校的14歲男生,住在「康橋之家」期間墮樓身亡,死因庭陪審團昨裁定死於意外。死因裁判官引導陪審團時指,社署守則提及「要提供機會讓院友發展潛能」,是「好美麗的圖畫」,但與現實差距很大。陪審團共提出16項建議,裁判官望相關部門可跟進。

死因裁判官昨引導陪審團時稱,死者有特殊需要、有時行為怪異,不能預計,學校亦有派專人一對一看管。如學校有宿舍提供,可減少本案發生機會,並反問政府是否需多投放資源予殘疾人士,縮短輪候時間,以免悲劇再臨。

官:或應設院舍客觀扣分制

裁判官引述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殘疾人士院舍應促進住客的社交、康樂及發展需要……院舍可透過營造家居氣氛、安排不同類型的活動……提供機會讓他們可發展潛能」等。

裁判官形容該描述是「好美麗的圖畫」,但當主管毋須接受培訓、護理員從外地到港即可上班,認為是「巧婦無米炊」,質疑描述與事實很大差距,反問社署是否低估了人手需求;又指「康橋之家」並非首次出現問題,但沒被吊銷豁免證明書,社署明顯是行使酌情權,裁判官提出應否設立客觀的扣分機制。

陪審團退庭商議後,一致裁定14歲死者梁子駿死於意外,另向社署、已結業的康橋之家及勞工福利局作共16項建議,裁判官指會將建議轉交相關部門跟進,希望可如死者代表大律師陳詞所指,引起蝴蝶效應,幫助有需要人士。

死者母親江月梅於庭外指,陪審團裁決公正,籲社署對院舍多加突擊巡查,希望政府增加興建殘疾人士宿舍,以及私人殘疾院舍內「多些愛心、多些耐心」。

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表示,死者大律師曾要求在庭上呈上檢討法例報告,推動政府改善立法標準,當時業界達成共識,政府卻未落實。張又指,若如本案死者屬中度智障人士,輪候政府資助院舍的年期長達15年。

婦曾赴「康橋」前身 批衞生差人手少

化名「姨婆」的女士昨到庭旁聽,她向記者透露,正協助親戚照顧1名有輕度智障及患小胖威利症的青年X,因小時候不被母親接納,輾轉由她接手照顧。本案發生前,姨婆透過社工得知葵涌萬成大廈的「沐恩之家」,即本案「康橋之家」的前身。

姨婆憶述,當時約12歲的X入住院舍,但衞生惡劣,她自發清潔卻被職員阻止,又曾見晚飯後全層只得1名職員當值,X居住不足1個月,姨婆便接其回家。她已申請輪候政府資助的殘疾院舍5年,但她預計起碼最少要等20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