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料變種病毒滲透外傭群組 批研縮短檢疫無科學根據

發佈時間: 2021/05/05

兩名外傭初步確診感染變種病毒,兩者更為朋友。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表示,2人在本港長時間居住,相信一定是本地病例及活性傳播,而源頭相信是輸入病例,不知中間有多少代傳播,情況「極之危險」,病毒可能已滲透外傭群組,以致社區風險急增,建議完成外傭強制檢測後,再安排免費檢測,以防患者潛伏期長,強調要做好源頭追蹤,否則或形成第5波疫情。

他又提到,兩名完成酒店檢疫後驗出變種病毒,相信只是復陽個案,對社區風險未必很大,但要防止輸入個案走入社區,建議向入境人士進行抗體檢測,並在酒店檢疫第3日再增加一次檢測,以便盡早將患者移離酒店,否則會污染酒店環境。

對於政府研究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可縮短檢疫期,他質疑無科學理據,強調無疫苗可縮短潛伏期或降低傳播力,而且一旦有走漏,可能令更多市民要檢疫21天,認為做法是揠苗助長。

2名外傭初步確診源頭不明,居鰂魚涌薄扶林行蹤遍港島食肆,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