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密貨幣】比特幣之後 盤點力爭第二把交椅加密貨幣有哪些?

發佈時間: 2021/05/05

新冠肺炎迫使各國央行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帶動資產價格狂升,除了科技股版塊外,加密貨幣高樣水漲船高,身為龍頭的比特幣(Bitcoin),在去年及今年同樣多次升破歷史高位(今年更突破6萬美元價位),吸引了包括馬斯克(Elon Musk)等知名大戶入市掃貨,令加密貨幣備受全球投資者關注。事實上,除了比特幣,市場上亦有多款加密貨幣,以下介紹的均獲視為有力競爭做第二把交椅。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505WLfeaturepageOK4.jpg"}}{{/hket:inline-image}}

以太幣

以太幣(Ether,簡稱ETH)是比特幣之外,市場上最多人認識的加密貨幣。以太幣由兩名電腦程式員、俄羅斯裔加拿大籍的布特林(Vitalik Buterin)和伍德(Gavin Wood)在2013至14年間共同發明,本身是兩人開發公共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時所開發的加密貨幣。除了以太幣外,兩大透過以太坊的區塊鏈技術,開發了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等,成為金融及監管去中心化現象的表表者。

以太幣的每日交易量在2018年年初一度升至超過120萬,期後跌至少於60萬,踏入2020年起穩步上升,2020年尾開始再次突破120萬。

萊特幣

萊特幣(Litecoin,簡稱LTE)由美國籍電腦科學家查理李(Charlie Lee)在2011年開發,與布特林一樣,兩人都是以比特幣為參考對象助開發。曾任職Google和Coinbase的查理李,偶然一次閱讀網上黑市交易市場「絲路」(Silk Road)的資料時,發現了比特幣(「絲路」的交易媒介),令他對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產生興趣,啟發他日後開發萊特幣。他一度表示最終會放售所有萊特幣,以便邁向完全去中心化,惟至今未有消息透露他已經兌現承諾。

在實際操作環境上,萊特幣的價格遠低於比特幣(萊特幣的發行量為8400萬個,是比特幣的4倍),加上交易速度也較比特幣高,萊特幣也開始獲規模較小並願意用加密貨幣交易的商戶接受。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50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瑞波幣

瑞波幣(Ripple,簡稱XRP)美國科技企業Ripple Labs在2012年開發,屬於Ripple Labs開發實時結算系統時的一項加密交易媒介。瑞波幣與比特幣的最大分別,是比特幣從一開始的定位,便是視美元、歐元、日圓等法定貨幣的競爭對手,惟瑞波幣本身是Ripple Labs旗下的支付及結算系統內的加密交易貨幣,定位對象是使用該系統的跨境支付及結算用家,其競爭對手是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

SWIFT旗下的結算網絡,長久以來主導全球金融機構的跨境結算市場,而瑞波幣崛起令SWIFT不得不改革,加快結算效率。

狗狗幣

狗狗幣(Dogecoin,簡稱DOGE)於2013年由兩名軟件工程師馬庫斯(Billy Markus)和帕爾默(Jackson Palmer)開發,原意是為了證明所開發的加密貨幣較比特幣更優勝,而「狗狗幣」的名稱來源是來自在網上流傳的柴犬迷因圖(Meme)。兩位發明者因不希望市場上有人操控狗狗幣的價格,因此發行多達1000億個狗狗幣,令狗狗幣的交易市值一直遠低於比特幣。

狗狗幣廣為世人所認識,源於馬斯克發了一個開玩笑性質的Twitter帖文,當中讚揚狗狗幣是真正屬於民眾的加密貨幣。這個帖文頓時令狗狗幣價格急升,成為一時佳話。

編輯:郭耀斌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