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兩男愛吃魚生、風乾牛肉、醉蝦 長期頭痛揭腦內長滿寄生蟲

發佈時間: 2021/05/05

愛吃生或未煮熟食物,小心病從口入!內地有2名男子愛生食刺身、醉蝦、風乾牛肉等食品,日前因長期頭痛而到醫院求醫,結果發現腦内長滿寄生蟲;其中一人情況嚴重,腦内寄生蟲密密麻麻就如「芝麻餅」般。對此,有神經內科主任醫生表示,人誤食有蟲卵依附的生或未經煮熟的肉類後,蟲卵會在人體內發育,再隨血液進入腦部、肝臟,嚴重情況或會誘發癲癇、視神經受損等問題。

劏魚後疑未洗淨即落鑊油炸,魚肉鑽出百條小蟲瘋狂蠕動,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內地《紅星新聞》報道,四川成都市近日發生兩宗因頭痛揭發腦內生寄生蟲的病例。30歲男子小胡(化名)經常感到頭痛,在經歷長達半個月的劇痛後遂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腦內有3個寄生蟲病灶。原來,小胡平時愛吃螺螄及醉蝦,而出現頭痛症狀前亦曾吃過幾次魚生。

另一名40歲張姓男子,有進食風乾牛肉(即經風乾但未煮熟的牛肉)的習慣;近日他持續頭痛1個月,起初他一頭痛便會吃止痛藥,至後來發現加大藥量也沒法止痛,於是前往醫院求診。結果,經X光檢查後發現其腦內長滿密密麻麻的寄生蟲,醫生形容其腦內情況:

「看起來就像一塊芝麻餅。」

↓ 點擊放大睇圖片 ↓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6FcX4dgy1gq303dnmpjj30dw0j2mzr.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6FcX4dgy1gq303d8swjj30c80i4act.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6986c19-7bf8-47cb-865f-ff9d03eb478c.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蟲卵發育後 隨血液進入腦部、肝臟

當地神經內科主任醫生宋曉徵解釋,兩名患者腦內的寄生蟲均為囊蟲,是人體常見的寄生蟲「豬肉絛蟲」。當人誤食有蟲卵依附的生或未經煮熟的肉類後,由於胃酸不能殺死蟲卵,便會在人體消化道內發育,最終隨血液進入腦部、肝臟等器官;如患者沒有去除寄生蟲,有機會誘發癲癇、視神經受損等問題。

他又強調,一般調味料如鹽、辣椒、料酒等並不能殺死食物中的寄生蟲蟲卵,宜避免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肉類和魚生刺身。

寄生蟲潛伏期長 嚴重可致癲癇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絛蟲蟲卵進入人體後,會在2至3個月內成熟為成蟲,並於腸道內存活1年之久,最長可達2米至7米,可由進食未經煮熟且受感染的牛肉、刺身等,或者接觸患病者的糞便或飲用帶絛蟲卵的污水感染,導致腹瀉、嚴重肚痛、便秘,甚至癲癇等問題。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絛蟲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相當長,且症狀不明顯,病人不易察覺,可能在感染數周至數月後,才出現肚痛、肚瀉、體重驟降等病徵。

28歲男愛吃半熟肉惹寄生蟲上身 肚屙半年揭大腸藏3絛蟲蠕動至肛門,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