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泳池重開|救生員招聘較正常少逾200人 工會憂疫泳池泳灘重開缺人手

發佈時間: 2021/05/05

受疫情影響,康文署一度關閉全港泳池和泳灘,至疫情放緩後才逐步恢復開放設施,但有救生員工會警告,現時招聘季節性救生員的情況較以往進一步惡化,現時當局只招聘到約120名救生員,遠遠落後以往4月就應完成招聘400多名的標準,預料即使疫情放緩後可進一步解封泳池泳灘,也因人手不足而只能維持開放現時數目的設施。

康文署35個泳池周五重開,入場人數限30%太多人需取籌,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政府拯溺員工總工會主席鄧子安表示,全港所有泳灘和泳池如要回復全面開放,需要最少831名季節性救生員,但現時只招聘到約120名,遠未達到以往4月需要聘請到400多名、6月前請齊全數救生員的標準。他指由於現時港人未能外遊,放假時大多選擇到泳灘玩樂,但即使泳灘沒有救生員當值仍會有市民前往,容易構成危險。

待遇不佳 申請人數不足

港九拯溺員工會發言人胡啟榮稱,缺乏政府救生員的情況已持續一段時間,其中一個原因是申請人數不足,基本只有約600多人,惟實際會前往面試的只有400多人,導致最終只能聘請百多名救生員。他認為這與救生員仍被界定為「技工」、缺乏升遷空間有關,令不少合資格人士寧可投考其他公務員職系,而現有的救生員在承受更大工作壓力下,將會影響市民安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疫情下理論上應有更多人投考救生員,但因他們的收入待遇追不上他們的工作付出,招聘情況仍然困難。他坦言救生員不足除影響公眾服務和對構成危險,亦與現時抗疫工作方向有矛盾,因泳池泳灘因缺乏救生員而不開放,將迫使市民擁擠往少數的場地。他要求康文署盡快為救生員落實職系檢討,提升他們的待遇,以吸引和挽留救生員人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