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可否少賺些#潮州荷包鱔

發佈時間: 2021/05/06

可否少賺些#潮州荷包鱔

新結識一位從事拆樓房大判的食客,工作是替建築機構把舊房屋拆成平地。他說其中賺錢的部分包括將殘舊建築物內的鋼鐵、電纜、電綫、金屬變賣圖利,最有利可圖的是有酒樓酒家店舖的舊樓,因這些店舖的廚房設備都是以不銹鋼為主,如炒爐、蒸爐、冷藏櫃、洗碗房、儲水器等。

我主理的酒家有清潔女工,在宴會晚飯後會收集一些空酒瓶、飲品樽、紙皮箱及廚房用完的生油鐵罐等,儲到一定數量就會送到廢物回收店賣掉,賺點零用錢。有天同事們拿了幾部兒孫長大後不再玩的三輪單車給我,準備改天送給有需要的小孩當禮物,誰知人家收到後才發現少了2部。細問之下才知道清潔女工當天拿去賣。情急之下叫她去退錢收回來,她說只值3元可取回!

這事把我氣得頭頂冒煙,不是怪她賤賣東西,而是嬲回收店太涼薄!女工辛辛苦苦拿着沉甸甸2部鐵車去賣,卻只給她3元!這時才知道大生油鐵罐3個只值2元,其他酒瓶、汽水罐、紙皮等,她未講我已叫她不要說,以免令我更生氣。幾年前有件新不銹鋼片,3呎乘3呎大,員工拿去賣,回收店只給她5元!

有些無良商人總說經營困難,一方面卻無情壓榨底層弱勢人士,在貧苦大眾身上吸血賺錢,於心何忍!少賺些當幫幫人可以嗎?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潮州荷包鱔。

材料︰白鱔段3件(圓脊部位)約吋半長、潮州鹹酸菜葉3大片、另鹹酸菜莖3條約1吋長、火腿肉3條、酸梅1粒(去核分3份)、芫荽頭莖3棵。

調料︰海鹽1茶匙。

做法︰白鱔段用剪刀去脊骨(成中空)洗淨,分別釀入火腿條、鹹酸菜莖、酸梅,用鹹酸菜葉包成荷包形(葉的收口壓碗底),放入燉盅內,在旁放上芫荽頭莖,清水加入海鹽,燉2小時便可取出奉客。

基哥Tips︰包裹的鹹酸菜葉只能用大葉部分,因為用上有莖部的,久蒸燉下莖會膨脹便不成形,要另找草莖紮緊才可。這道湯最好個別燉成一位位上,如以肉湯做底味道會更清鮮。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