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波爾多2020年期酒會

發佈時間: 2021/05/06

波爾多2020年期酒會

受疫情影響,很多人未能去波爾多參加其2020年期酒木桶樣辦試酒會。香港人是幸福的,很多酒莊都把他們的木桶樣辦酒寄來港供業內人士品試,可見香港葡萄酒市場在世界的重要性!

試酒會選址在世界著名酒評人James Suckling在香港的餐廳內進行,場內有人把酒送到人客面前品試,免卻大家以往在場內團團轉的勞累,安排非常貼心,值得一讚!

2020年的波爾多整體產量比正常少了10-20%,春天溫度非常高,所以令葡萄的發芽及開花都提早了。5月上旬,大約是開花前一個星期,迎來一場大暴雨,為各產區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也是令這年產量偏低的原因。開花之後的結果階段依然雨水不斷,更持續高溫,令果實提早茁壯成長。這時是葡萄田內霜霉病的高危期,幸好這年釀酒團隊早有準備,在田間做足預防措施,所以問題不大。

一直等到葡萄轉色期,奇迹來了,波爾多由6月18日到8月11日,期間幾乎滴雨未下,在猛烈的陽光和全無雨水的情況下,葡萄果實充分成熟,加上在缺水狀態下令汁液高度濃郁。跟着接連下了幾場大雨,令渴得要命的葡萄恍如久旱逢甘露,雨水緩和了全區的溫度,特別是晚上迎來清爽涼風,日夜溫差使葡萄多酚特質的成熟接近完美。

最後關鍵的採收期又如何?原來早熟的Merlot更有優勢,在9月10日前後進行採收的Merlot,在完全理想的情況下進行,暴雨在9月中期出現,令較遲熟的Cabernet Sauvignon備受壓力,所以選擇提早進行採收的莊園都相對安全。

這天我試了約100款酒,感覺上2020年的波爾多是一個充滿果香、具單寧結構的年份,既可早飲亦可陳年,是繼2018及2019之後另一上佳年份,「串燒三兄弟」又來了!(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