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無形枷鎖

發佈時間: 2021/05/06

打破無形枷鎖

自小我們便從父母、身邊的人,以及不同的經驗中學習到一些自我保護、求生存的伎倆。

為了生存,我們必須被愛、被接納。有時候我們會透過表現乖巧或取得好成績去討父母歡心,從而獲得愛和肯定。假若父母沒有注意到自己,便會想盡辦法令自己被看見,哪怕換來的是被罵和被罰,總比被忽視來得安全。情感需要不被滿足,恍如生命受到威脅般令人害怕。

如果這些自我保護的習慣在成長過程中不斷被強化,便會變得很牢固。令人不自覺地天天奉行那些我們信以為真的規條。

「為了獲得愛,我必定要做得更好、更完美。」

「我要表現得比其他人優勝,否則我很失敗。」

「我一定要滿足別人的期望。」

「我不應該被其他人知道我的情緒,否則他們會覺得我很懦弱。」

「向其他人表達自己的需要是危險的。」

不知不覺地,我們會對這些規條習以為常,深信不疑。我們不停地追趕着那些沒有盡頭的目標,亦嚴苛地鞭策着自己。有人轉而追求物質上的滿足感,去讓自己感到圓滿。可是心中的缺口只要仍然存在,我們便會繼續感到不足及不安全。

你也被這無形的牢獄困住嗎?擺脫除了需要勇氣,更重要的是看見自己已經夠好。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