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iBond雖穩陣 但非人人適合

發佈時間: 2021/05/06

iBond雖穩陣 但非人人適合

上星期提到要創造被動收入來源,投資的確是其中一個選擇,但投資甚麼工具,就要視乎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選擇投資工具,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例如即將推出的iBond,雖然穩陣,但未必人人都適合。

由於息率需要與通脹掛鈎,因此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iBond的息率相信不會高,即使保底息率設定與去年的第7批iBond一樣會有2厘,但都不算吸引,尤其股票市場現時仍有不少高達5至6厘的收息股可供選擇。不過,股票價格始終受到大市影響,即使有利息,股票的價格有升有跌,跌幅有可能多於收到的利息,這是投資者不得不留意的地方。

到底iBond適合哪些投資者?如果是年輕投資者,能夠承受更多風險的話,應該選擇投資回報高同時風險也相對較高的選擇;至於長者,iBond同樣未必適合,畢竟利率太低,對於需要靠被動收入保障生活的老友記就不太足夠。

iBond的特點是穩定,可以連本帶利全數取回,因此,對於有錢存在銀行,既沒有造定存,也不是作為應急錢備用資金的投資者,iBond就是較好的選擇。但需要留意的是,投資在iBond上的資金不需要太多,避免鎖死資金作其他投資用途,所以iBond作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只需要佔較少的份額便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