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子慈母患「雙癌」爆肺 望獲捐O型血屍肺

發佈時間: 2021/05/06

下周日就是母親節,不少人都會為摯愛媽媽精心挑選禮物,但對48歲徐彩珠(Janice)來說,最佳母親節禮物就是能回家跟2名兒子共聚。6年前罹患「雙癌」血癌及淋巴癌的Janice,一直積極抗癌,惟異體血幹細胞前年起出現排斥,致肺纖維化,上月更經歷「爆肺」,肺功能剩餘不足1成。兩子呼籲善心人捐出O型血雙屍肺,盼母親能康復,見證他們成長。

Janice的胞弟徐先生向本報表示,6年前Janice因為感頸部及眼睛有硬塊,經檢查後證實患基因突變血癌,更同時檢出有淋巴癌,惟在多輪化療及自體血幹細胞移植半年後,再度復發,後由另一名胞弟捐出血幹細胞作異體移植,才能控制病情。

但好境不常,前年Janice咳嗽不斷,起初以為只是傷風感冒,經電腦掃描後發現,異體移植現排斥,引起肺炎及肺纖維化,需24小時使用呼吸機,醫生已宣告無藥可醫,雙屍肺移植成為唯一生存希望。

胞弟透露,Janice上月出現俗稱「爆肺」的肺穿孔,肺功能僅剩一般成年人的不足1成,無法進食,體重驟降,且咳嗽不斷致她徹夜難眠,需靠安眠藥入睡,有感負累家人,上月初更一度趁家人熟睡時服用過量安眠藥企圖了結生命,幸家人及時發現送院。

他指,胞姐從事銀行工作,多年為事業打拼,常廢寢忘餐,身體出現警號時為時已晚。他形容Janice是100分的孝順女、好太太、好媽媽,抗癌路上一直積極面對,但她最心痛2名分別就讀大專及應屆DSE考生的兒子,成長路上恐未能陪伴在側。

準備菜譜 望為母親下廚

母親節臨近,2名兒子最希望有善心人可捐出屍肺,助母親戰勝病魔,「可以睇住我哋結婚生仔」,長子更已準備好菜譜,待母出院後,親自下廚煮一頓最窩心的煮家飯給摯愛母親享用。

葛量洪醫院則表示,徐彩珠現時情況穩定,但急需身高與她相若1.64米高人士的O型屍肺。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