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創科樂「耆」中

發佈時間: 2021/05/06

創科樂「耆」中

奧斯卡獲獎電影《爸爸可否不要老》獲不少影迷讚譽,安東尼鶴健士飾演的腦退化爸爸,記憶片段模糊破碎。女兒疲於照顧,兩代人的關心與遺忘,令照顧過長者的人無不淚下。

腦退化症還找不到發病原因,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家庭,如果不想記憶衰退,就要老幼齊齊努力,預防退化。方法其實說難也不難,就是每天動腦玩智力遊戲,做運動,刺激大腦的海馬體。

最近在房協展覽中心看了一些年輕人為長者設計的科技作品,感受到年輕人的心思。一個是「戶外智能健身站」,設有按節奏閃動的燈光,玩遊戲的長者要眼明手快拍按鈕,一邊玩一邊伸展手腳,是「甩手操」以外的有趣選擇。

另一個獲獎作品是「智能防滑墊」,外觀有如一般的防滑墊,設計者加裝了壓力傳感器及Wi-Fi,若長者在浴室意外跌倒,儀器測量到面積擴大又沒有移動,便會即時發信息通知家人求助。

兩者都是學生設計的得獎作品,設計者年齡尚輕,雖然未必與長者共同生活過,但體會到照顧者面對的困難與壓力而設計,確實幫助不少。這些都是「創科樂『耆』中」STEM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5月開始在房協展覽中心展出。全家本地遊之時,可以一齊去看看年輕人的心思。(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