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3確診菲傭聚會是變種播毒媒介 專家指隱瞞行蹤要承擔法律責任

發佈時間: 2021/05/06

防護中心追查發現,近期的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三名確診菲傭曾在深水埗聚會,相信她們是傳播媒介的成數頗高,有待病毒基因排序才能確定。

曾祈殷籲市民小心防疫 未必爆發第5波

曾祈殷指,找到關連非常重要,但首位確診者至最新一人確診之間已相隔2星期,擔心造成傳播,因此須加強追蹤患者的接觸者,了解有否出現第2及第3代傳播。他又指,目前個案涉及外傭,但未知僱主家庭受影響情況,如果可以盡快截斷傳播鏈,母親節及父親節無太多家庭聚會,加上市民小心,未必爆發第5波疫情。

被問到首名確診的印度裔男子是否蓄意隱瞞行蹤時,曾祈殷指細節有待當局公布,如果最終確定隱瞞,導致社區傳播,要承擔法律責任。他理解聚會時可能有朋友的朋友出現,未必互相認識,但確診者須如實透露到過的地方、大概出席人數及出席人士聯絡途徑等。

至於當局目前安排確診感染變種病毒患者居住的大廈,須全幢隔離檢疫21天,曾表示,當局做法是最高規格,無可厚非,但隨住檢疫人數增加,需考慮承受力問題。他建議,當局研究另覓酒店或渡假村作檢疫中心。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是否可以縮短檢疫期,他認為可開放討論,但須考慮接受檢測人士的抗體水平,避免「走漏」及隱形個案 。

專家料變種病毒滲透外傭群組 , 批研縮短檢疫無科學根據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