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改善施政|立會辯論改善施政議案 張國鈞冀政府重塑行政立法關係

發佈時間: 2021/05/06

立法會今辯論改善施政的無約束力議案,動議的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期望,官員以莊重態度對待民眾,重新塑造行政立法關係,避免施政離地。

張國鈞說,過去議會被反對派利用,變成「施政的絆腳石」。修改選舉制度後,情況雖然大幅改善,惟強勢行政主導,並不等於立法機關可漠視反映民意。政府在議會「數夠票」,亦不代表社會問題迎刃而解。他不點名批評,有官員在爭取到足夠支持後,拒絕與持其他意見的議員會面,又批評有官員不懂變通。

批部分官員不聽民意

謝偉俊指,現屆政府有「一言堂」文化,很多司局長私下向他反映「平日不敢或不想表達意見」,導致很多政策有盲點或不夠貼地。

經民聯梁美芬則點名批評不滿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及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表現,認為官員「當議員的意見無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過去有非建制派在議會肆意拉布,窒礙政府施政,自去年有議員喪失資格及辭職後,議會轉為平靜,再無暴力、謾罵及拉布,特首亦與立法會議員理性溝通。

做實事3個月 , 林鄭︰立會功能基本恢復 , 多項制度待改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