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世衞專家審視兩款中國疫苗 對副作用安全數據信心低

發佈時間: 2021/05/06

世衞正審視科興及國藥兩款中國新冠疫苗是否准許緊急使用,預料最快今周公布結果。世衞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普遍認為中國疫苗有效,但關注安全性方面的數據不足。

歐盟批中俄散布誤導訊息指西方疫苗有隱患 , 兩國否認指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世衞報告指,科興疫苗對60歲以下人士有效,但欠缺嚴重副作用的數據;對於59歲以下人士接種後出現嚴重副作用風險的數據,專家組的信心評級為中等;對60歲以上人士的風險數據信心則為低。至於國藥疫苗,據第3階段試驗結果顯示,接種兩劑後有效率為78.1%,輕微低於官方數據79.34%。專家組指,有信心疫苗對成年人有保護效用,但對於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風險的數據信心則「非常低」。

世衞發言人表示,會審視不同資料和數據決定是否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的新冠疫苗,包括專家組的報告。

擬在柏林建疫症大流行全球數據中心

另外,世衞組織與德國宣布,將於柏林建立應對疫症大流行的全球數據中心,用途包括收集數據、監察風險及推動創新,預計今年秋季啟用。各國屆時可利用中心收集數據進行評估,建立風險評估模型。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今次疫情揭示全球在疫症大流行及流行病情報系統存在差距。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