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疆爭議|新西蘭議會通過新疆侵犯人權議案 中方堅決反對

發佈時間: 2021/05/06

新西蘭議會一致通過動議,宣稱中國新疆發生針對維吾爾族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要求政府以所有國際法的手段阻止。

動議由新西蘭一個小黨「新西蘭行動黨」提出,為爭取執政工黨支持,經討論後刪除原議案當中的「種族滅絕」字眼。新西蘭外長馬胡塔表示,新西蘭已向中方多次提出關注,又指「種族滅絕」是最嚴重的國際罪行,要經過基於國際法的嚴格評估,才可作出正式判斷,而新西蘭會聯同其他國家,要求中國容許聯合國和獨立人士入境,了解新疆情況。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回應指,新西蘭議會不顧中方嚴正立場,罔顧事實真相,無理指責中方違反人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新西蘭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多做有利於中新友好的事,而不是相反。

加眾院認定新疆「種族滅絕」, 中國嚴厲譴責提交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