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澳角力|中澳緊張升溫 戰略經濟對話無限期暫停

發佈時間: 2021/05/06

中國及西方緊張關係升級,國家發改委批評澳洲政府某些人士,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推出一系列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流合作的舉措。基於澳洲政府當前對中澳合作所持的態度,發改委決定即日起,無限期暫停與澳洲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牽頭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一切活動。

澳洲貿易部長提恩表示失望,說兩國的戰略經濟對話機制,是澳中商討經濟合作相關議題的重要平台,對於與中方對話和進行部長級交流仍然持開放態度。兩國對上一次在機制下進行對話已經是2017年。 

中澳關係轉趨緊張,澳洲政府早前取消兩項與中國政府簽署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及框架協議,近日亦重新檢視把達爾文港口出租予中國嵐橋集團99年的決定。

外交部強烈譴責7國集團公報

另外,7國集團外長在會議後發表公報批評中俄兩國,指俄羅斯削弱民主,又稱中國以經濟力量威嚇其他國家。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7國集團的公報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嚴重干涉,對此強烈譴責,他認為7國集團應採取具體行動促進全球經濟復甦,而不是破壞復甦,7國集團亦應該促進新冠疫苗公平分配。

 

中歐角力|互相制裁致關係惡化 歐盟叫停中歐投資協定,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