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話騙案】懷疑遭假冒內地執法人員行騙 名模Rosemary母慘失2000萬

發佈時間: 2021/05/06

近日電話騙案再受關注,一名七旬退休婦人於4月16日報案,懷疑自己誤墮假冒內地執法人員的電話騙案,失款約2,000萬元(港元,下同)。據了解,女事主為混血名模Rosemary的母親彭莉,退休前報稱從事出入口生意。

彭莉於今年3月18日接獲騙徒來電,對方自稱為內地官員,並指事主涉嫌洗黑錢,要求她提供銀行戶口資料及密碼。事主按照指示提供7個銀行戶口資料,對方聲稱戶口內款項會被暫時轉走,以作調查之用,要她保密,亦不要檢查其戶口。事主心感可疑,檢查後發現其2,000萬元款項分別由4個戶口經網上理財服務轉走,於是報警。警方經調查後將案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交由油尖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hket:inline-image name="0506WLfeaturepage937.jpg"}}{{/hket:inline-image}}

冒稱內地執法人員的電騙案時有發生,不少市民因而受騙。最轟動的一宗,要數今年3月有家住半山的90歲老婦,由去年起接連5個月內,跟從自稱內地公安的騙徒指示,多次將款項存入騙徒提供的銀行戶口,涉案款項高達2.5億元,為香港有史以來最高額的假冒官員電話騙案。警方及後拘捕一名涉案19歲大學生,並凍結約900萬元,但他被捕後辯稱自己也是受害人之一。

據警方資料,去年錄得總騙案15,553宗,按年飆升近9成,其中網購騙案急升2倍至6,678宗,電話騙案亦大增約84%至1,193宗。電話騙案的損失金額由前年的約1.5億元,增加至去年約5.7億元,大升接近3倍。

其中,《港區國安法》更成為騙徒最新的行騙藉口,去年有15宗涉及國安法的電話騙案錄得損失,損失最多的一名受害人,就遭騙去220萬元。警方表示,騙徒會假冒內地官員,以事主牽涉「國安法」和「宣揚港獨」為由進行詐騙,期間會誘使事主講出個人資料,同一時間在社交媒體搜尋受害人的相片和資料,偽造附有受害人相片、聲稱是法庭拘捕令的文件,再引導事主下載內地常用的通訊軟件聯絡,令人誤信騙徒是內地執法人員,再要求使用一個寫有「安全認證」字眼的惡意程式,輸入銀行戶口號碼,聲稱調查之用,以騙取金錢。

再次提醒大家,接到不明來歷的電話,都一定要提高警覺,尤其切勿提供個人資料或任何銀行戶口密碼。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