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加工肉增認知障礙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5/07

加工肉增認知障礙風險?

根據政府2017年一份精神健康檢討報告,香港患有認知障礙高達10萬人!

最新證據顯示,過去的飲食及生活方式足以影響我們腦部健康,例如缺乏運動及不健康睡眠習慣,都有可能增加患上阿兹海默症風險。

雖然進食肉類已被證實與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有關,但科學家希望進行首個大型研究,透過足夠數量的志願參與者去審視哪款肉類及分量會增加患此症的風險。

3月發表的一份英國研究報告,審視過約50萬名介乎40至69歲的成人,看看甚麼習慣會令他們在往後的日子患上認知障礙症。研究員發現,每日進食超過25克加工肉類的志願參與者,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會增加44%;同時,那些每日都吃加工肉類者,傾向有吸煙習慣、缺乏運動、過重、學歷較低,亦有中風或認知障礙症家族史等。報告亦指,男士明顯較女士有更多認知障礙症確診個案。

25克加工肉類相等於︰1片午餐肉;1片火腿;半條熱狗腸;3片煙肉。若以每份茶餐廳早餐含2片午餐肉計,即每星期食三餐半,每星期已平均食了7片午餐肉。那其實很多香港人(尤其是每天外出進食早餐的)都已經攝取了這個分量。

天然肉有護腦效果

相反,研究員發現,若每日進食50克(即少於2安士)非加工天然肉類,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可降低19%。此分量比平均分量少許多,這個平均分量等於每周350克,或約12.5安士。如你慣常每餐吃3安士肉類,就相當於每周吃4次多的肉類。

那麼進食天然肉類可減低認知障礙症嗎?那又不是。這個研究是指,每周進食350克肉有保護腦部作用,即這個分量的肉類才有保護腦部功效,而非餐餐食肉。一星期進食21餐,只有4次多的餐數含有肉類,即表示這群人一向都是少肉,亦很有可能是他們奉行彈性素食飲食而已。

食用肉類一直富爭議性,不同人士與既得利益者皆有不同的詮釋,與病症扯上聯繫並非暗示當中有因果關係,所以不能斷定吃加工肉就會導致出現認知障礙症。正如以上所述,經常吃加工肉的群眾傾向出現超重、缺乏運動及吸煙等情況。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根據其他研究數據,進食加工肉對身體有害無益,尤其與癌症風險扯上關係,更可能增加患上心臟病及糖尿病風險,所以最好避免進食加工肉,盡量選擇天然肉類。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