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懷孕產嬰傻三年? 身心康健須保養

發佈時間: 2021/05/07

懷孕產嬰傻三年? 身心康健須保養

懷孕生產是母親的必經階段,有些媽媽覺得生產後身體營養差了,擔心變成「懷孕後遺症」。不少媽媽都覺得懷孕和生產後腦筋好像大不如前。

西班牙研究顯示,孕婦腦部與認知及記憶有關的神經灰質(Gray matter)持續明顯減少;而這現象可維持到生產後兩年。另有研究指出,產婦在生產後三至四個月,腦部灰質有明顯增加;而增加位置與嬰兒互動的腦部位置相同。俗語說「一孕傻三年」,媽媽產子後其實不是蠢了,而是腦部在懷孕及養育過程中「重新塑造」,令媽媽在認知及行為變得更能照顧孩子。

懷孕會消耗約30克鈣質,而餵哺母乳九個月消耗另外30克鈣質。要提供足夠鈣質,身體除了提升吸收效率外,更會從骨骼中提取。懷孕令骨質密度下降2至4%;而餵哺母乳六個月令腰椎骨(Lumbar spine)密度下降約6至8%。大部分媽媽骨質密度會在停止授乳後12個月回復。美國臨床研究指出,在懷孕16周到生產後12個月持續補充鈣及維他命D,能增加骨質密度4至5%。

不少孕媽都發覺特別容易有牙肉及口腔問題。最近有研究發現孕婦口水和齦下菌斑中的口腔害菌如普雷沃氏菌(Prevotella)及鏈球菌(Streptococcus),在懷孕期中明顯增加,及在產後漸漸降低。但若壞菌過度繁殖,口腔問題在產後可以持續惡化。孕媽們要留意口腔健康、勤加清潔、減少甜食及使用口腔益生菌。

由懷孕到孩子長大成人,母親負起照顧家人健康的責任,同時當然要留意自己的健康。子女們選擇優質保健產品送給媽媽,實在是最窩心禮物。祝各位媽媽和準媽媽母親節快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