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資源價格皆上漲 獨看好銅價易升難跌

發佈時間: 2021/05/07

資源價格皆上漲 獨看好銅價易升難跌

經濟復甦刺激需求及通脹預期升溫,加上中國持續深化供給側改革,拜登亦計劃推動大型基建計劃,推動鋁、鋼、銅、煤炭等資源價格上升,再配合各國去碳減排限制有關資源供應,相關資源股造好,可說是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多方面。

眾多資源中,銅價似乎走勢最獨當一面,過去1個月升幅高達1成,其中有幾個特別元素。美銀證券在4月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銅庫存目前已降至15年前水平,存貨只能供應3.3周需求,報告一出震驚資本市場。報告並預測,未來幾月銅價可能升至每噸13,000美元,今明兩年庫存勢進一步下滑,更恐怖的是若廢銅供給無法應付,庫存會在2024年消耗殆盡,銅價將面臨「更為劇烈的價格波動」,銅價可能升破每噸20,000美元。終於有商品價格潛在升幅可與虛擬貨幣相比了。

兩大產銅國皆面對難題

庫存急跌,除了需求突然增加外,亦與供應極度緊張有關。最新5月4日的COMEX銅庫存為66,078噸,較上一個交易日減少327噸。美銀料全球今年銅生產量2,457萬噸,按年升5.1%,而今年銅消費量2,476萬噸,按年升6%,即短缺19萬噸;該行並預料全球2022年銅短缺36.9萬噸,估計至2023年銅行業才會呈過剩25.2萬噸。

全球兩大銅生產國智利及秘魯亦巧合地存在着重大的不確定性。智利新冠疫情嚴峻,儘管該國2月份已開始接種疫苗,有4成人口接種了1劑,算是高疫苗接種率,卻未能有效降低確診人數,邊境要緊急關閉,同時有港口罷工、勞資問題等。

全球最大的銅礦商Codelco已盡全力生產銅,但揚言在智利疫情升溫下,長期而言恐仍不利銅礦擴產。公司表示,斥資數十億美元大修的智利礦場,礦石品質有所提高,銅礦第1季銅產量已提升至38.6萬噸,年增7%。然而,由於智利疫情升溫,導致生產狀況一度受阻。智利第1季銅總產量明顯下降,但該國已預計今年將能夠提高產量,因為已與Codelco、BHP和Antofagasta擁有的巨型礦床簽訂協議,就算在智利疫情升溫期間,持續開採銅礦。不過,長期而言,智利確診激增,會對銅市場產生負面影響,保護工人的防疫措施,已令El Teniente礦場的礦產延遲1年,Chuquicamata礦場的地下作業也比計劃慢。儘管如此,Codelco認為下半年旗下所有項目的開發預計都會有顯著進展。

秘魯方面,6月份才完成總統大選,暫時民調領先的左派提議礦業國有化,政治風險將降低企業投資。

次季為消耗銅傳統旺季

供應緊張,但全球經濟持續由復甦進入擴張,基本金屬在需求下有支持,加上第2季為全球尤其是中國消耗銅的傳統旺季,中國經濟數據又會左右銅的需求及價格。

現時智利及秘魯在銅產量供應的問題短期難以解決,而需求與日俱增持續,似乎銅價繼續向上的趨勢是在所難免了。(原文刊於5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宏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