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疹誤區逐個數

發佈時間: 2021/05/07

濕疹誤區逐個數

不少濕疹患者走了一段很長的冤枉路才找到適當的治療方法,作為醫者,絕不想病人浪費金錢和時間在不正確的方法上。我會從中醫角度,說說常見的濕疹誤區。

濕疹是一個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淺層及表皮炎症,會產生劇烈搔癢。為了止癢,有人用熱水清洗患處,初時或感到舒適,卻令皮膚表面的油脂減少,更易發病,加上熱水燙皮膚會引致毛細血管擴張,加重紅斑、滲出等炎性反應。

把鹽放在熱水內溶解後清洗濕疹患處亦不當,因鹽水的滲透壓較高,會加快皮疹的形成。如同時受到鹼水、肥皂或化粧品等化學物質的刺激,會加劇癢痛。其實每當感到痕癢時,使用冰墊或冰凍罐裝飲料敷患處有止癢作用,濕疹患處有滲液,則不適用此法。

曾有人把生薑、蒜頭打成汁液塗抹在濕疹患處,生薑和蒜頭屬於熱性,促使皮膚的微血管擴張,導致紅疹、滲液的炎性反應加重。中醫有用外治療法去處理濕疹,病人應在註冊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外治法才安全。

濕疹可以由濕熱內蘊形成,宜用清熱化濕方法,金銀花雖有清熱解毒之效,但脾胃虛寒者服用金銀花後有機會加重腹瀉、胃痛、畏寒等症狀。還有去濕茶不能治癒濕疹,有脾陽虛體質的濕疹患者尤其不適合飲去濕茶。

想早日擺脫濕疹的困擾,謹記《黃帝內經》的名言︰「正氣存內、邪不可侵」。只要抵抗力夠強,便可抵禦風濕熱邪入侵身體,減低濕疹發作機會。

臨床小貼士︰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車前草15克,加米煮成粥水,幫助清熱解毒,適合一般皮膚炎症患者進食,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