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夏湯水︰猴頭菇粟米薯仔花生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1/05/07

立夏湯水︰猴頭菇粟米薯仔花生豬骨湯

「陳醫師,這幾天身體很重墜。」Francis說。

「有否怕風吹怕冷?」我問。

「有一點,昨晚開始有點鼻水。」她說。

「感冒想發作,不要怠慢。大便如何?」我問。

「有點稀爛。」她說。

「飲了冷飲?」我問。

「只喝了一杯。」她說。

「立夏表示夏天到了。《黃帝內經》提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到了夏天,大自然能量升發至最高點,故夏天氣溫偏高。天人合一,大自然和人都是一個整體。夏天人體內的氣血集中往外和向上,身體內部和下部的氣血相對不足,特別是脾胃和下肢。這時若喝冷飲會使中央更寒涼,氣血更差,脾胃虛弱,造成濕困中焦。常見的症狀包括消化力弱、腹痛腹瀉,有些人的下肢更會腫脹。」我說。

「這不正正是我的情況?」她說。

「這是相對而論。若身體虛弱,一杯冷飲都可以雪上加霜。今天會處方中藥給你,治療感冒和腹瀉的問題。感冒後要加強補脾,可吃猴頭菇、花生和眉豆。猴頭菇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健胃、補虛、益腎精之效。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的功用。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眉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經,能健脾去濕、消暑解渴、益氣和中、解毒消腫、止瀉止嘔等功效。」我說。

「我會戒冷飲。」她說。

「夏天還要多曬太陽、出汗,多排走體內的垃圾。」我說。

材料(4人分量)︰猴頭菇1個、粟米1條、薯仔1個、花生1両、眉豆1両、生薑2片、蜜棗2粒、豬骨半斤。

製法︰一、薯仔去皮切塊;二、花生及眉豆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以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