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讀障不等於文盲

發佈時間: 2021/05/07

讀障不等於文盲

「甚麼?讀障是終身的?那孩子日後出來工作怎麼辦?如何寫字?」有家長驚訝地問,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

我立即笑道:「他們又不是文盲……況且我眼見很多過往因戰爭、貧困未能上學讀書的上一代長輩,最終也懂寫字(不論多少),說明只要在生活或工作上多加學習,文盲可以脫『盲』,一些障礙也可以克服。」

的確,就學是讀障孩子遇上最多困難的人生階段,尤其是小學階段;到步入社會工作,情況會好一點,但因為讀障是終其一生的,所以他們依然會遇上一定的困難,這些困難亦同樣發生在閱讀或書寫文字方面,幸好生活依然可以度過。

舉一個例,有一年我們全家往台灣旅行,過境時,我的入台證號碼因錯了一個數目字而需要重做,十分狼狽,原因就是兒子上網登記時看錯,誤把8字當9字之故。所以遇着這些骨節眼,最好做個覆檢。

又例如,兒子一直沒有用支票簿。記得有一年我叫他去銀行辦一本他自用的支票簿,免得麻煩要向我借用,他就說希望做一個老伯簽名蓋章,我問︰「幹嗎要做個蓋章呢?」他答︰「因為讀障!我每次簽名都不同,我怕銀行以為我是白撞的。」這就是跟隨他們一生的「不一樣」壓力!

不過,幸好總的來說,社會比學校的規範要少,工作時你可以借助很多其他人或工具幫助自己,以彌補讀障引致的個人缺失,例如多使用電腦、用語言或圖像取代文字、找秘書協助、找同事或朋友幫忙……

說個惹笑的例證給大家聽。我以前做報館,知道一位醫生寫稿的方法——他當時正為我服務的報館寫有關醫療的稿件,其時還是手寫的年代,他寫稿有很多空的洞洞,寫完後,他會讓護士做「填充題」,然後才交到報館刊登。年前兒子為工作單位做一隻復康運動光碟與相關小冊子,有關文字的部分,也特意找了我來協助校對。

總之,方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有一顆頑強的心,生活還是可以自信地過下去的。(待續)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