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夫婦最好留一綫空間

發佈時間: 2021/05/07

夫婦最好留一綫空間

比爾蓋茨離婚的消息很震撼。李開復曾經跟他們夫婦共事過,他在網上貼文說,蓋茨夫婦是他見過的知名企業家中感情最好的,當看到離婚新聞的時候,也感到難以置信。

蓋茨夫婦決定結束歷時27年的婚姻,我自己也剛好結了婚27年,所以對於這消息也有一點感觸。

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富豪夫妻不會更順風順水。早兩年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的離婚新聞也很震撼。我認為做夫妻和搞生意一樣,就是共富貴比共患難更難,貧賤夫妻還有一起奮鬥的目標,當不用憂柴憂米的時候,更容易同床異夢。要同時維繫事業和家庭,就難上加難。

我當然不知道他們離異的原因,但他們說離婚後仍然一起為名下的慈善基金打拼,我就不太樂觀。雖然他們過去合作無間,為人類的福祉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但兩人的分歧已經到達無法共同生活的地步,要一起工作並不容易。我甚至懷疑,兩個人生活和工作都一起,困獸鬥的狀況更是婚變的導火綫。

我認識一對夫婦朋友,丈夫搞生意而太太打工,我最近問那位太太會不會到丈夫的公司?她說不會了,還是有點私人空間比較好。我也非常認同,我和太太都創業,但從沒想過一起創業。經營一段婚姻已經不容易,一起經營生意只會有更多衝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