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凱琳 學會感恩與道歉

發佈時間: 2021/05/07

母親節將至,陳凱琳(Grace)與「晴報太太」懷鈺兩位靚媽大談「媽媽經」。Grace讚大仔鄭承悅(Rafael)非常聰明,不過現時正進入「Trouble 2」階段,沒想到老公鄭嘉穎肯負責做「壞人」,以身教訓示囝囝。至於會否再追個女?Grace稱現把愛平均分給兩個囝囝,已感到心滿意足。

Grace與鄭嘉穎2018年結婚,三年抱兩,先後誕下大仔Rafael和細仔鄭承亮(Yannick),她直言當上媽媽後,每天24小時都不夠用,特別是大仔進入「Trouble 2」階段後。她說︰「他以前很乖巧,朋友來到家中都會打招呼,笑得好甜,他簡直是家中的公關。但到兩歲時,人家來到他立即躲起來,問過很多媽媽都遇到類似情況,因為他們學會認人,這也是自我保護的一個模式。」

在教育孩子的角色上,父母之間總要有人當「好人」,有人當「壞人」,Grace一心打算做「壞人」;不過有次她抱着弟弟Yannick時,哥哥Rafael又要求抱抱,當她心軟時,嘉穎已經對Rafael說不。她形容Rafael一邊哭一邊回房間,「啪」一聲關上門,嘉穎見狀走到房間示範再「啪」一次,令Rafael知道自己這樣做沒禮貌,而且會嚇倒人。

大仔叫爸爸「老公」

聰明的Rafael開始懂得爸爸會發惡,Grace笑言嘉穎慨嘆一旦當上「壞人」,就不能走回頭路,她說︰「大仔好聽明,有次不斷叫爸爸,爸爸正忙着未有回應他……我看着大仔變臉,突然大叫『老公』,我忍不住大笑!他知道這個『爸爸』這稱呼不行,於是換個方式叫他,太可愛了!」懷鈺笑言Rafael也看穿在爸爸心目中,老婆的地位始終是第一,Grace頓時甜在心頭。遺傳父母優良基因的兩個囝囝都非常可愛,Grace經常被追問會否追個囡囡?她笑言︰「又不能肯定是女生,我現時的愛剛好分成一半。如果生第三胎都是男生,人家就會問會否生第四胎!」

排第二曾感被忽略

Grace憶起小時候,父親很疼錫姐姐,當父母想添個弟弟時,沒想到來了一對龍鳳胎,令她感覺自己是多出來的一個,被父母忽略。「移民加拿大之後,姐姐有次做了一些事,我向媽媽投訴,姐姐雖然年紀很小,卻吐出一句︰『你真沒用,怪不得人人都不喜歡你,爸爸錫我,媽媽錫弟弟。』我當然好傷心!」這件事傳到媽媽耳邊,Grace以為母親會責怪姐姐,沒想到她一片平靜,「她看着我們三個,我感受到她的情緒,很內疚、傷心,她對我們三個說︰『媽媽對不起你們,我很抱歉……』我們三個呆了,自此之後,我在媽媽身上,學會感恩與道歉。」

現時Grace與姐姐及孖生弟弟Derek都已經成家立室,懷鈺問Grace有沒有幻想過將來當奶奶?Grace說︰「我老公說若兩個兒子18歲時有孩子,他可以抱孫的話也無妨,他笑自己年紀大,希望盡快成事!我說當然不能,連報讀學校也未決定,豈敢想結婚生仔?」

Grace稱就算多辛苦,聽到孩子一聲「媽媽」,已經感到非常滿足;雖然心裏仍擔心孩子的將來,怕自己去到某一個階段時,不懂得如何跟他們相處,「我目標是做好自己,身教才重要,用行為去教育孩子如何做個好人。」

【一按睇片】

撰文︰楊安莉

美術︰顏玉玲

攝影︰楊嘉傑、羅灝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