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雨過天青

發佈時間: 2021/05/07

金婆婆七十多歲,與子女和孫兒同住,家庭關係融洽。數年前,她確診膝關節退化,等待關節置換手術時,需要服食止痛藥紓緩痛楚。疫情前,她仍可偶爾到老人中心與老朋友「打牙骹」和參加活動「痛」中作樂。疫情到臨,她依從家人的勸告多留家中,開始變得悶悶不樂。當她還指望早日做好關節置換手術,便可以「重新做人」,回復健康之際,卻又突然被通知手術因新冠疫情需要延期。金婆婆的心情七上八落,寢食難安,幸而等到疫情穩定,手術日子終可作實。萬事俱備,金婆婆卻又擔心不熟悉醫院環境和受限的探病措施︰「姑娘,醫院工作人員繁忙,家人又未能可探望,我怕住院期間無人照顧。」

得知金婆婆這「過山車」的經歷,除了情緒支援她,我也着意與醫療團隊聯繫,使大家在術前準備的過程中,讓婆婆了解醫院的運作,同時鼓勵她做好術前準備,如注意飲食、鍛練下肢肌肉等。我也與婆婆家人分享如何在手術前安慰她,好讓她沒有後顧之憂。最後,金婆婆終於順利完成手術,康復進度良好準備出院。「終於雨過天青,一天都光曬啦!」金婆婆笑不攏嘴地回家去。

疫情下,同一時間克服手術和防疫的挑戰,未必事事順利。然而憑藉經驗、熱誠和團隊精神,總可共度難關。謹願在疫情陰霾下的香港,也快迎來「雨過天青,又見陽光」的一天。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醫務社工葉苑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