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動物不是玩具

發佈時間: 2021/05/07

動物不是玩具

我經常在專欄為動物發聲,不少人問我︰「家裏養甚麼動物?多少頭貓咪狗仔呀?」對方看我默不作聲,繼續說︰「哦!另類嘅,兔仔、雀仔之類?都係動物啫!」我︰「除了人,我家沒有其他動物的。」

自問在外工作看似武藝高強,但在家裏卻是百無一能,連自己也照顧不來,哪有本事照顧其他!我四海為家,不肯定能否給予動物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就不能自私地只想到寵物會帶給自己生活更多的樂趣為由而率性而為吧。

飼養動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就像跟你伴侶一樣,任何環境下仍然不離不棄。

上星期又一則令人心碎的新聞︰一頭患嚴重皮膚病的貴婦狗被棄於天水圍山邊,皮包骨,身上有傷痕,相信牠已承受疾病煎熬有一段日子了。動物不是玩具,不能生厭就棄掉,牠們都是有血有肉的有情眾生啊!

朋友養了幾隻流浪貓,不知何解,幾隻貓在被收養後的很短時間內都相繼患病離去。每隻貓都需要接受手術,每次手術費都要萬多元,朋友收入有限,救完一隻救第二隻,救得三隻不能救第四隻。朋友因為無能力把貓咪救活,令其生命承受痛苦而深感內疚。

後來我在植物百科全書中看到,原來家裏有太多植物是對寵物健康不利的︰百合可於48小時內造成貓咪腎衰竭或死亡,百合植物全株對貓都有毒。此外,鬱金香的球根本身已有多種毒素,球根肥料是牛骨粉做的,氣味能吸引狗仔,吃下會嚴重流涎、憂鬱、顫抖及引致心臟病。南天竹會產生氰化物,會造成寵物痙攣、呼吸衰竭和死亡。

許多人在努力爭取動物權益,其實真正在爭取的是公平正義的社會。我認為政府是有責任打造公平正義的社會,只有政府才有落實執行公平正義的能力。捍衞弱勢,給予每個生命個體醫療援助是最基本而又最符合正義的,也是建立和諧社會不可或缺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